close

 

4Z7A7343.JPG

在近1y10m開始,璇璇踏上了戒尿布之路。(BTW 她維持了好久的六顆牙終於在這個月增加了)

我抱持著不成功也沒關係的心態開始讓她嘗試戒尿布,原先並沒有想這麼早幫她跟尿布Say goodbye

只是因為她飲水量大,甚至半夜常常起來喝水,早上一起床也開始猛喝,近期天氣熱、尿量大以至於尿布不夠乾爽,容易導致屁股紅的情況發生。

要消除紅屁屁的方式最不想走到那一步的就是擦藥(但我還是常備美康藥膏以防萬一)而是晾著屁屁跟勤換尿布,但說實在的到了這個年紀她一直東跑西跑的,有時候要抓來勤換尿布我也挺困擾的XD(好欠罵的說法)

除此之外我也會使用老一輩的良方凡士林跟其他媽媽推薦的舒摩爾的乾爽粉(玉米粉製成)

 

不過不管用什麼良方,天氣炎熱包著尿布,還是很容易悶出紅屁股。

剛好一直以來每次上廁所都會跟她說:「媽咪去尿尿喔~」或是「媽咪去廁所喔~」之類這樣的話,而當媽媽的自己顧小孩時是沒有關門上廁所隱私這種事的(我哭)

潛移默化下來,璇會表達、理解我們的舉動,這樣的情況下,我想來嘗試看看也OK。(而剛好太早戒尿布會造成孩子心理壓力?一文裡應證了上述我的想法,內文不截入以防文長)

 

在這之前婆婆就有幫我購入幼兒用尿盆,我事前也沒做功課比較其他媽媽的經驗,反正購入了就來用吧XD

剛購入期間其實不太認真於幫她戒這件事,因為那時晴剛帶回家,我還處於1打2的磨合期,直到過一個月後,我們三個日常作息完全配合固定、我也上手才開始。

 

首先在要開始戒尿布除了教育以外,備好物品也是相當重要的:

一、尿盆

10668621_642271432547981_634086404_n  這是我家購入的第一個,購入自愛吾兒。

(插入IKEA尿盆照片(照片待補)這是第二個,在IKEA買的

 

二、學習褲(一般三角褲亦可)

建議備6~9件,因為剛開始可能會有一天就用掉3件以上的可能,所以不要抱持著先買來用用看的想法,一開始就準備足夠是最好的(我不會說因為我就是這樣XDDD)

由於有分成較吸水的學習褲(QQMEI的部落格文章內有介紹)或是一般內褲,基本上我自己是覺得只要舒適好穿即可,反正不管吸不吸水沾到尿的地方還是要再擦過、內褲也要脫下來洗。

 

以下經驗分享

忘記說自己要尿尿甚至是尿完後才講真的是家常便飯,尿在床上跟地上的情況我都有過

請媽媽們假設遇到了這樣的情況,請不要責備她,安撫不安的情緒,並且用正面且積極的態度鼓勵他們,而我們自己摸摸鼻子收拾一下慘烈的狀況就好哈哈

在這個階段幫他們建立足夠的安全感與自信是相當重要的,不要讓他們感到害怕並產生焦慮,以致於成為陰影可能影響到心理。

如果他不小心尿了出來,請對他說:「沒關係,下次尿尿要先跟媽咪說哦!」

而他成功的尿在了尿盆,請對他說:「哇妳好棒喔!會自己尿尿!超棒的!下次要尿尿還要跟媽媽說哦!」

 

除了態度以外,在這段期間請不厭其煩的一直問他們要不要尿尿或大便,因為就算會講了,有時候孩子注意力被吸走忘記講的情況也是有的。

其實幾次下來,大概在開始的第二天她已經可以成功的自己去尿盆尿尿,只是需要我幫忙脫個褲子(這時候我就必須講我們家兩個尿盆的差異(貼照片,熊熊尿盆是需要整個脫掉她才比較好尿,IKEA購入的尿盆則是脫一半就可以趕快去坐著尿)

甚至她自己在我沒有教育她的情況下,自己領悟大便也可以在尿盆進行XD(看到她自己大成功的同時,傻瓜媽媽我還曾經想說要拍下來紀念,不過拍大便照紀念要幹嘛啊噗)

每個孩子成功的時間有快有慢,最主要還是媽媽要能夠耐性以對

 

 

 

 

要開始或過程中可參考以下文章:

訓練大小便4-日間訓練戒尿布

黃瑽寧醫師健康講堂 > 孩子戒尿布時,需要的是「安全感」

小孩還是不要太早戒尿布

【育兒】三天成功戒日間尿布‧經驗分享-(2y6m)

 

 

arrow
arrow

    蟹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