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說一開始生完璇璇,我就確定自己會生第二胎,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原先預想是希望璇璇與晴晴之間可以相差三、四歲,至少也能完整的將心思放在璇璇身上。
不過人算不如天算,在某次避孕疏忽下,璇璇僅七個月時晴晴就來報到了。

孕期初期跟懷璇璇的吃好倒是完全相反,前期因為孕吐沒胃口的關係瘦了約兩三公斤。
不過三個月穩定後又完全是大食怪附身的狀態,體重節節攀升。
由於是第二胎懷孕時間又遇上冬季,這次懷孕沒有像第一胎吃得那麼小心謹慎。
雖然還是有避開一些孕婦不宜的食物,但薑母鴨與羊肉爐完全就是沒少吃過Orz
不知道這跟事後晴晴生出後有黃疸跟皮膚沒璇璇那麼白有沒有直接關係,但媽媽我還是傾向遺傳因素比較大的方向去想哈哈。

這胎打定主意一定要成功餵母奶,所以忍著吸破皮的疼痛還是堅持要親餵。
頭三天用手擠也根本擠不到10cc,一直掛奶的晴晴似乎完全沒有吃飽,甚至嬰兒室還主動對我們提及要不要給予配方奶。
在被他們說可能有脫水的情況下決定搭配方奶,而晴晴也因為黃疸持續上升多留在診所照光一天。

回家第一天.jpg  

不過回家才兩天就因為她容易噴射溢奶的情況下,發生了在某次溢奶的同時吐出的卻是血,嚇壞我的這件事。
於是立馬與大姑帶著晴晴直奔中山醫院掛急診,並入住病嬰病房。
這期間做了抽血、插鼻胃管抽出胃部殘留物、照X光等檢查。

最後檢驗的結果是吐出的血是來自母體的血,好在只是虛驚一場。
但這原因除了是因為親餵破皮的傷口外,也有可能是跟在婦產科出生時吸到羊水也有關係。

而因為全母乳的緣故,她的生理性黃疸降得非常慢,所以在醫院又多住了幾天照光。

 

照光中.jpg

 

但在放下心的同時,更令人困擾的狀況發生了。
璇璇被其他家人傳染了感冒,剛生產完抵抗力比較虛弱的我無法倖免也中標。
間接的,更弱小的這個孩子也感冒了。

儘管家有兩寶,感冒互傳看似是件很平常不過的事。
然而發生在初生嬰兒的身上,我們所得的咳嗽性流感就演變成為了肺炎。(詳細可看識別新生兒肺炎的簡單方法

於是在璇從小看診到大的陳祥雪醫師的建議下,我們立馬帶症狀加劇的晴晴衝往仁愛掛急診並入院。
在這之前的一個禮拜,我們已經看了多所診所甚至包括老公從小看到大的耳鼻喉科。
但耳鼻喉科醫師卻判定她已咳嗽到發黑無法呼吸的情況是新生兒自然保護現象。
事後將此事告知陳醫師,醫師建議幼兒還是找專科的小兒科醫師看診較佳,畢竟專科不同,看診經驗也有所差距,加上小兒科原先就是針對幼童病況。
也是因陳醫師,才確定晴晴呼吸會發出的怪聲是來自於喉頭軟化症,並非是因感冒的緣故(小兒科常見疾病-喉頭軟化症

在仁愛住了五天,這期間晴晴不但需要抽痰拍痰,還得吃兩種抗生素,但在狀況尚未理想的情況下,就因為怕交叉性感染緣故將晴帶回家。
出院後又掛了陳醫師門診請陳醫師幫忙看藥袋的藥,告知我們仁愛醫院的處理方式是以很重的藥來壓制晴晴的病況。
於是她幫我們改開了較輕的藥,也囑咐我如果晴晴的情況再加劇一定要再注意。

回家後約三四天,我認為咳嗽時發黑的呼吸狀況並未改善甚至更加嚴重,於是這次便帶往中山醫院入住。
晴晴的狀況是不咳嗽時氣色看起來紅潤無異,一旦咳嗽卻會陷入因無法呼吸而發黑的情況。
所以急診醫師看診時我們再三重複,醫師卻因看晴的臉色而認為還好,直到再次進入病房時,在當下發生症狀,醫護人員便緊急處理。
這之後也因為晴晴抵抗力相當低而另外住進了加護病房中的隔離病房。

 

隔離病房第一天.jpg 隔離病房第三天.jpg 隔離病房第五天.jpg   

 

到了第五天甚至因為腳與手注射點滴已經注射到找不到血管,只能使用頭皮針。

 

隔離病房第四天.jpg

 

晴在醫院受到完善照顧逐漸康復的同時,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是,最後一個被傳染感冒的H也嚴重成了肺炎。
這成為了不敢讓晴在狀況還未較好的情況下回家的主因。

不過最後在晴跟H狀況好轉下,終於出院回家了,可喜可賀,晴滿二個月的過程幾乎有一半是在醫院度過。


而出院照護回家的這一個月以來,我也從完全找不到時間空檔漸漸變成時間規律。
璇璇與晴晴的互動也良好,我還是能挪出適當的時間陪璇璇玩,甚至是教導她怎麼跟妹妹互動、有照顧的概念。

6E592AA1172E4490B613F90AE8E8FCE4.jpg  

儘管在擁有第二個孩子的這三個月顯得有點手忙腳亂甚至心力交瘁。

C324CB306CEE44D8B37340805D54304A.jpg  

但卻每每看見他們的睡臉後有無法言喻的幸福。

其實這篇紀錄文應該要寫些晴晴成長的進度,不過因為稍微寫了一下生病的經驗導致後繼媽媽完全懶得再回想了XD
總之下一次的記錄文應該會比較有誠意一點吧,對於感冒的照顧感覺有機會也可以寫經驗文了Orz...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生兒肺炎 二寶 馬寶
    全站熱搜

    蟹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